九九精品综合人人爽人妻,日本最新不卡免费一区二区,最新日本免费一区二区三区不卡在线,日韩视频无码中字免费观

關于我們 | English | 網站地圖

發(fā)改委副司長王化江:解讀中俄地區(qū)合作規(guī)劃與前景

2009-11-23 10:03:20 中國網

嘉賓:國家發(fā)改委振興東北司副司長 王化江
   時間:2009年11月20日15:00
   簡介:2009年9月中俄雙方正式批準《中國東北地區(qū)同俄羅斯遠東及東西伯利亞地區(qū)合作規(guī)劃綱要》,它不僅對推動中俄毗鄰地區(qū)合作具有重要意義,而且對于振興東北老工業(yè)基地的整個進程起將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交通、經貿、能源,中俄合作將如何著手?東北地區(qū)會由此得到怎樣的提升?聽王化江司長為您解讀!

中國網: 
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收看中國訪談·世界對話。2009年9月,中俄雙方正式批準了《中國東北地區(qū)同俄羅斯遠東及東西伯利亞地區(qū)合作規(guī)劃綱要》,它對推動中俄毗鄰地區(qū)的發(fā)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同時對振興東北老工業(yè)基地的整個進程也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未來中俄雙方在經貿、能源、交通等領域應該如何開展合作?東北地區(qū)又將會因此而得到怎樣的提升呢?讓我們一起來問一下今天的嘉賓:國家發(fā)展改革委員會振興東北司副司長王化江。王司長您好。

2009-11-20 14:48:25

王化江: 
你好。

2009-11-20 14:52:45

中國網: 
非常感謝您的到來。剛才我們提到,胡錦濤主席今年9月23日在紐約參加G20峰會時,同俄羅斯總統(tǒng)梅德韋杰夫進行了會晤,并且正式批準了中國東北同俄羅斯合作的綱要。我們想請您給大家介紹一下,這個綱要批準的前后一共經歷了多長時間?雙方在進行談判時主要集中在哪些焦點?

2009-11-20 14:52:58

王化江: 
下面我就來簡要介紹一下中俄地區(qū)合作規(guī)劃的編制、磋商和批準的過程。實際上早在數年前,中國實施東北振興戰(zhàn)略以后,中方的高層領導在中俄元首會晤期間,就提出了要與俄方加強地區(qū)合作的問題。2007年3月,胡錦濤主席訪問俄羅斯期間,與當時的俄總統(tǒng)普京就協(xié)調中國東北地區(qū)與俄羅斯遠東地區(qū)的發(fā)展戰(zhàn)略,銜接兩國的地區(qū)規(guī)劃,加強兩國地區(qū)的合作達成了重要的共識。兩國元首責成兩國政府的有關部門組織、編制地區(qū)合作規(guī)劃。

2009-11-20 14:54:13

王化江: 
之后,中方組織了國務院的有關部門,還有東北四省區(qū)進行了調研,并且召開了研討會、工作座談會等等。在此基礎上,完成了《東北老工業(yè)基地與俄羅斯遠東地區(qū)的合作規(guī)劃》。這個編制工作反復征求了部門和地方的意見,于2008年6月上報了國務院。國務院批復以后,我們將這個規(guī)劃綱要作為對俄談判的基本文件,通過外交渠道正式轉交給了俄方。

2009-11-20 14:55:36

王化江: 
在中俄總理第13次定期會晤期間,雙方都舉辦了關于地區(qū)發(fā)展戰(zhàn)略協(xié)調的會議,關于中俄地區(qū)合作的圓桌會議,從不同的層面來推進中俄地區(qū)合作的工作。應該說今年以來,雙方接觸比較頻繁。3月初,俄方對中方的規(guī)劃給予了積極的回應。俄方不僅增加了地區(qū)合作的環(huán)保內容,還提出了一批涉及資源、能源,以及其他領域的地方合作項目。中方在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后,與俄羅斯方面進行了磋商,雙方就規(guī)劃綱要的內容,當然這是在雙方方案的基礎上交換了意見,取得了廣泛的共識,也就形成了我們現(xiàn)在所說的《中俄地區(qū)合作規(guī)劃綱要》的草案。

2009-11-20 14:57:37

王化江: 
在此之后,雙方也進行了多次交換意見。6月中旬,在中俄兩國元首莫斯科會晤期間,中方的有關領導拜會了俄地區(qū)發(fā)展部,就規(guī)劃綱要的磋商和簽署工作進行了會談,雙方取得了一致的意見。7月底,中俄雙方在俄布拉維申斯克市再次舉行了工作會晤,俄方代表團當時由地區(qū)發(fā)展部牽頭,由俄方7個聯(lián)邦部門,6個聯(lián)邦主體的代表,一共20多人參加。

2009-11-20 14:58:04

王化江: 
通過坦率的會談,《規(guī)劃綱要》中除了跨境經濟合作園區(qū)的部分內容外,俄方因為沒有相應的法律依據,雙方在地區(qū)合作的其他領域都達到了一致的意見,完成了《規(guī)劃綱要》文本的確定工作,也簽署了會議紀要。 

到8月底,應該說中俄雙方在工作層面就完成了《規(guī)劃綱要》文本,以及作為文本附件的《中俄地區(qū)合作重點項目的目錄》的交換工作。

2009-11-20 15:11:15

中國網: 
聽了您的介紹,中方和俄方對規(guī)劃的提出還是高度重要的,而且雙方進行了無數次的會談和談判。這個綱要是9月23日在G20峰會上簽署的,請您再介紹一下胡錦濤主席與梅德韋杰夫總統(tǒng)在這個會上關于規(guī)劃的情況呢?

2009-11-20 15:12:00

王化江: 
9月23日,胡主席與梅德韋杰夫在紐約會晤時,雙方共同正式批準了《中俄地區(qū)規(guī)劃綱要》。應該說,從兩國元首達成共識,到編制、磋商和完全批準,歷時2年半的時間,兩國領導都是高度重視這項工作。胡錦濤主席指出,《規(guī)劃綱要》內容非常豐富,是一個很有意義的文件,要求中方有關部門認真貫徹落實。梅德韋杰夫也表示,俄方也將共同推進《規(guī)劃綱要》的實施,也要求有關部門采取相關的行動。 

《規(guī)劃綱要》應該說是加強地區(qū)合作,也是兩國共同面向未來的發(fā)展需要,雙方磋商的重點主要是關于邊境地區(qū)的跨境涉邊基礎設施的建設,還有發(fā)展地區(qū)的運輸合作,支持開展相互投資,以及開展科技、環(huán)保、旅游、人文、勞務等各個方面的合作。

2009-11-20 15:13:13

中國網: 
所以說它涉及的面非常多。接下來想請您為大家介紹一下,到目前為止中俄雙邊經貿的合作情況,以及《綱要》提出以后,中俄雙方在今后邊貿合作上將會采取哪些措施來落實這個綱要?

2009-11-20 15:13:44

王化江: 
隨著經濟全球化和區(qū)域經濟一體化的發(fā)展趨勢日益明顯,東北亞地區(qū)的經濟實現(xiàn)了快速發(fā)展,成為備受世人矚目的地方。加強中俄地區(qū)合作,無疑具有舉輕若重的作用。近年來,中俄經貿合作發(fā)展迅速,貿易規(guī)模不斷擴大,商品結構也有所改善。特別是我國對俄羅斯的初級產品出口比重在下降,機電產品呈現(xiàn)上升趨勢。邊民互市貿易也得到了迅速發(fā)展,方便和富裕了雙方的邊民。對俄的經貿主體也出現(xiàn)了多元化的發(fā)展趨勢,民營企業(yè)民間商品交換推動了邊貿的發(fā)展。 

2008年,兩國的貿易額達到了568億美元,應該說和前幾年比較有了很大的增長。但同時我們也應該看到,中俄經貿合作也面臨著一些問題。

2009-11-20 15:14:07

王化江: 
第一,雙方地區(qū)的貿易合作規(guī)模總量偏小,和我們兩個大國的規(guī)模比較起來,這個量是遠遠不夠的,應該說也是我們對韓貿易的一個零頭。 

第二,地方貿易結構比較單一,主要以邊貿的形式為主。 

第三,投資合作處于較低水平,就是雙方互相投資的項目很少。 

第四,邊境地區(qū)的基礎設施建設比較滯后,特別是俄方滯后的比較厲害。 

第五,地區(qū)合作缺少大項目的支撐。沒有大項目的支撐,就很難使地區(qū)的經貿得到較大的發(fā)展。 

我想,兩國高層領導之所以高度關注地區(qū)合作,要求兩國政府編制并組織實施《地區(qū)合作規(guī)劃綱要》,就是針對上述問題而采取的一個實際措施。

2009-11-20 15:15:19

中國網: 
是因為雙方都看到了問題,所以提出了解決問題的方案。

2009-11-20 15:15:48

王化江: 
對,就是要通過加強中俄地區(qū)合作,調整貿易結構和模式,逐步實現(xiàn)中俄的貿易合作從不規(guī)范走向規(guī)范,要從以貿易為主轉向以投資合作為主,要從初級合作轉向產業(yè)合作,以及從資源型貿易轉向加工貿易的轉變。 

為了推動中俄地區(qū)合作,貫徹落實《規(guī)劃綱要》,中方還采取了這樣一些實際措施。 

第一,組織協(xié)調《規(guī)劃綱要》的貫徹落實。在兩國元首批準《規(guī)劃綱要》后的不久,中方就組織召開了有關部門和東北四省區(qū)的貫徹落實工作會議。其中,東北四省區(qū)的常務副省長都出席了會議,我們有些部門的部長也參加了會議。會議提出了具體貫徹落實的要求,中方將按照部門職能分工和地方政府的職能權限分解落實《規(guī)劃綱要》,同時并要求結合實際研究提出一些具體的貫徹落實的政策和措施。

2009-11-20 15:15:59

王化江: 
第二,要有組織的推進《規(guī)劃綱要》項目的實施。要及時開展中俄地區(qū)合作重要項目的信息資料的交換,要鼓勵地方政府和有關部門組織東北地區(qū),還有行業(yè)的骨干企業(yè)赴俄進行考察,也支持金融和投資機構參與這項活動當中,結合《規(guī)劃綱要》項目的落實來開展投資合作。 

第三,建立和逐步完善中俄地區(qū)的合作機制。中俄雙方要就地區(qū)合作中涉及中央政府的重大問題進行協(xié)調、溝通,及時研究解決出現(xiàn)的新情況、新問題,形成比較有效的工作交流溝通的機制,切實推進中俄地區(qū)合作不斷取得新的進展。 

第四,還要考慮采取一些有利的手段來推動地區(qū)合作,就要發(fā)揮和利用現(xiàn)有金融手段來支持中俄地區(qū)合作。首先,要研究利用和發(fā)揮現(xiàn)有的各種經營手段,推動地區(qū)合作項目的實施。其次,要結合實際,創(chuàng)新金融模式,研究提出新的支持方式。第三,鼓勵各類金融投資機構與地方政府,還有企業(yè)加強合作,加大對地方合作項目的金融、信貸支持力度。同時,國發(fā)33號文件也提出,要認真研究建立中俄地區(qū)發(fā)展合作基金的問題,用于支持《中俄地區(qū)合作規(guī)劃綱要》項目的實施。所以我們也在開展這方面的工作。

2009-11-20 15:16:43

中國網: 
現(xiàn)在我們不僅有規(guī)劃綱要,也開始有行動了,提出了一些切實的措施來落實。

2009-11-20 15:17:24

王化江: 
是的。中方應該說是從兩國元首提出這個議題,我們就在積極行動,采取措施。批準以后,我們要積極組織貫徹落實。當然,我們也希望俄方能夠有積極的響應。

2009-11-20 15:17:35

中國網: 
希望雙方都能夠積極的行動起來。剛才您也談到在這個《規(guī)劃綱要》當中,它優(yōu)先確定了一些優(yōu)先發(fā)展的領域和項目,其中就包括“要借助經營手段來推動合作項目的實施”,還有“包括研究設立中俄地區(qū)合作發(fā)展基金”。這些項目應該是我們以前都沒有想象到,我們想請您為大家介紹一下,在地區(qū)合作當中,具體有哪些項目是需要優(yōu)先展開的?

2009-11-20 15:17:45

王化江: 
兩國元首批準的領域主要是口岸與邊境地區(qū)的基礎設施建設與改造,因為這種設施的建設是互通有無的橋梁,還要加強地區(qū)的運輸合作,還有科技、環(huán)保、旅游、人文等方面的合作,還有地區(qū)合作的重點項目。雙方的合作領域涉及基礎設施建設和改造,還有雙方招商引資的各有100多個項目,加起來是200多個。這些項目覆蓋了礦產、能源、農業(yè)、林業(yè)、漁業(yè)、機械以及其他加工業(yè),當然還有建筑、建材領域。 

這批地區(qū)合作重點項目是以市場為導向的,就是你說要用借助經營手段,以市場為導向就是要通過市場化的方式來組織實施。如果這些項目能夠得到有效的實施,我們覺得必將會帶動中俄地區(qū)的合作發(fā)展。

2009-11-20 15:18:01

中國網: 
為什么在《綱要》當中提出“要著重于經營的手段來推動項目的實施”呢?以前是什么情況?

2009-11-20 15:18:21

王化江: 
中俄地區(qū)合作自發(fā)的比較多,特別是以前從邊貿為開始。目前,兩國政府要推動地區(qū)的合作。第一,政府要發(fā)揮引導和指導的作用,當然還有一些相應的政策支持。但是具體的經濟活動還是要以企業(yè)、實體為主。 

2009-11-20 15:18:47

中國網: 
用市場化的手段來運作會更規(guī)范一些?

2009-11-20 15:19:11

王化江: 
是的。《綱要》實施的重點是以下幾個方面:首先,要構建地區(qū)大交通、大流通、大市場的格局,實現(xiàn)地區(qū)交通運輸的互聯(lián)互通,實現(xiàn)雙邊的運輸通道和多邊的國際運輸網絡。突破地區(qū)發(fā)展與合作的制約瓶頸,加快跨境的大橋、通道、口岸等設施的建設,營造人員往來和貨暢齊流的便捷條件。 

其次,要加強地區(qū)的旅游、科技、環(huán)保和人文等各方面的合作。這一方面的合作主要是為了共同培育有特色的地方旅游精品路線,而且逐步向雙方的脈絡地區(qū)擴展。同時,要加強地區(qū)的環(huán)保工作,維護好當地的生態(tài)環(huán)境。擴大人文,以民間交往主要是為了相互增進了解、友誼,增加互信,鞏固中俄國家關系的戰(zhàn)略基礎。 

第三,推動地區(qū)合作重點項目的實施。要選擇一些規(guī)模大、帶動作用明顯,能夠發(fā)揮優(yōu)勢,而且建設條件已經具備的,具有示范作用的大的投資項目給予重點支持。我們希望通過這些大項目的示范和帶動作用,通過建設一個大項目形成一個通道,帶動一批項目以及一個園區(qū)的發(fā)展。除此之外,地區(qū)合作中還包括了全面開展各個基礎設施和其他各領域的合作。

2009-11-20 15:19:21

中國網: 
所以說對中俄雙方未來的合作是充滿期待的。我們看到在中俄邊貿合作方面,黑龍江省是具有非常大的優(yōu)勢。所以我們很想了解,在這個《規(guī)劃綱要》當中,特別是您剛才提到的重點項目當中,會有多少是落戶到黑龍江的呢?

2009-11-20 15:19:50

王化江: 
中俄有4300多公里的邊境線,其中黑龍江省有3000多公里,還有1000多公里在內蒙古自治區(qū),新疆還有幾十公里。由于黑龍江省和內蒙古自治區(qū)東部與俄羅斯接壤的比較多,所以這兩個省區(qū)占有天然的地緣優(yōu)勢,涉及跨境、涉邊的項目當然都要在這個區(qū)域范圍內。所以這兩個省區(qū)基礎合作的設施項目相對比較多。

2009-11-20 15:20:18

中國網: 
但是《規(guī)劃綱要》的名稱著重提出的還是“中國東北地區(qū)”,東北四省的其他幾個省份會不在這個《綱要》當中得益?

2009-11-20 15:20:33

王化江: 
因為基礎設施是受地緣條件限制的,但是在其他領域并沒有限制,也不排斥其他省區(qū)的合作。比如說遼寧省的西洋集團在俄羅斯開展的合作就很有成效。我們舉兩個例子。一個是遼寧的西洋集團在俄開展的鐵礦的開產項目,這是一個很有前景的大的礦業(yè)項目,很有發(fā)展?jié)摿?,可以形成一年幾百萬噸的生產能力。另外一個是遼寧省遠大集團,承接了俄聯(lián)邦大廈和廣場的商業(yè)中心的玻璃幕墻裝修的工程,每個工程的承包金額都達到數億美元,是相當大的項目,而且這個項目做得不錯。 

再有,遼寧省在對俄招才引智方面做得也很好。所以我們相信,在東北四省區(qū)對俄合作方面只要開動腦筋,解放思想,發(fā)揮各自的優(yōu)勢,都能夠在中俄地區(qū)合作中發(fā)揮重要的作用。所以并不是說項目多就一定好,關鍵在于能不能落實,能不能得到執(zhí)行,使合作卓有成效。我覺得這是關鍵的。

2009-11-20 15:20:44

中國網: 
最主要是要看落實。我們看到,《規(guī)劃綱要》提出來以后得到了很大的關注,不僅是在中國國內,在俄羅斯的境內也得到了很大的關注。我們看到俄羅斯有媒體評論說,“今后中俄之間的合作就是我提供原料,你提供技術,在這個基礎上來產生的。”不知道這種說法應該怎么樣去理解?

2009-11-20 15:21:54

王化江: 
《規(guī)劃綱要》批準以后,在俄方媒體上引發(fā)了很多的議論,其中有正面的,有中性的,也有負面的。我個人認為,負面的可能更容易引起關注,因為新聞是要找焦點的。像您剛才說的問題相當的含蓄,應該說俄方媒體的報道遠不止這些。比如俄方有的說“半個西伯利亞都賣給了中國”,有的說“俄遠東成為了中國原料的附庸”,還有的說“俄遠東地區(qū)被中國慢慢的并吞的危險”。

2009-11-20 15:22:12

中國網: 
感覺有點威脅論。

2009-11-20 15:22:36

王化江: 
對。其實這些報道我們如果能客觀的看,更多的反映的是一種心態(tài),過度的從單一的角度去思考問題了。俄方也有專家認為,對中國開展資源貿易并非是件壞事,也沒有想象的那么糟糕。 

一方面,在全球經濟一體化的大背景下,國際資源貿易已經非常的普遍了,這是非常正常的。我們說,中國改革開放、經濟快速發(fā)展了30年,并非依靠哪一個資源國的賜予。中國改革開放之所以走的快,就是充分融入了國際貿易。中國以前是這樣,以后也會是這樣,中國已經融入了世界經濟的范疇。

2009-11-20 15:22:46

王化江: 
另一方面,中俄具有地緣優(yōu)勢。俄的資源儲量非常豐富,但不開發(fā)就不會成為資源,不加工就不會變成產品。如果不銷售,它也不會成為商品。難道讓俄羅斯遠東地區(qū)的人民守著資源過窮日子嗎?這樣對他們也不公平。 

我想還有一個不爭的實施,就是俄羅斯遠東地區(qū)雖然大,但是它的人口不足800萬,而中國東北地區(qū)就有1億2的人口,內陸更有13億人口做后盾。那么消費市場在中國,這就是最重要的因素。 

所以,中國實施東北振興戰(zhàn)略以來,老工業(yè)基地的產業(yè)基礎進一步鞏固,綜合實力明顯增強,投資能力得到較大程度的提高。所以實施《規(guī)劃綱要》對中國境內的基礎設施和投資合作項目來說是“不差錢”。

2009-11-20 15:23:14

王化江: 
至于中國對俄遠東地區(qū)的投資需要投放多少資金,我個人認為不可以一概而論,要具體情況具體分析。在很大程度上這取決于俄方的開放程度,取決于它的合作誠意,取決于它的投資環(huán)境的改善和對投資者權益的保護等諸多因素。我相信,在這方面中國也“不差錢”,應該說完全取決于雙方合作的實際需要。

2009-11-20 15:23:36

中國網: 
就是要看實際需要,需要在哪些領域或者是項目上投入,我們再具體的商定。所以現(xiàn)在還是沒有一個總的數目的規(guī)劃。

2009-11-20 15:32:58

王化江: 
因為具體情況要具體分析,現(xiàn)在有很多規(guī)模都沒有確定。它需要一個定量化來表述,這些關鍵在于大環(huán)境,只要環(huán)境有利,就像中國一樣,有很多人愿意到這里投資,那么何樂而不為呢。我們現(xiàn)在希望更多人來這里投資,但是我們要把環(huán)境建設的更好。

2009-11-20 15:33:09

中國網: 
環(huán)境是一方面,但是兩方面的合作項目要根據具體需求。剛才說俄羅斯的資源非常的豐富,特別是能源,那么能源項目在合作當中有占大多的比例?會不會是一個重點的部分?

2009-11-20 15:33:24

王化江: 
中俄合作領域涉及方方面面,真正實施起來能源項目會占很大的比重。因為能源在俄羅斯它的資源非常密集,在遠東地區(qū)也是這樣。能源合作將來會作為地區(qū)合作很重要的內容,而且能源領域的合作將為能源貿易提供強有力的支撐。比如說現(xiàn)在俄羅斯就提出向中國輸送天然氣的問題,要建設東西兩線。東線是通往東北地區(qū),俄方提出給我們一年供應380億立方米,這種規(guī)模相當大。因為我記得我們西氣東輸的一期工程也就140億,加壓以后才能達到180億,而俄方提出對我們東部管線的輸氣量是這個數的兩倍多。所以可想而知,將來能源合作在地區(qū)合作中是相當大的。

2009-11-20 15:33:41

王化江: 
再說一下有關俄羅斯媒體的評論,我覺得不管媒體怎么說,至少我們可以從雙方簽署、批準這個《規(guī)劃綱要》的規(guī)格上說,都是雙方的最高領導人來批準的,從這個規(guī)格上就是可以看出這是中俄雙方的實際需要。其實中俄兩國國家都是這么大,但是貿易的交易額卻是不成比例的,是非常小的。

2009-11-20 15:34:01

王化江: 
我們和俄羅斯的合作應該說是一個雙向合作,特別是你提出的能源。能源合作并不能說以前我們就沒有開展過,而是遲遲沒有進展。比說石油合作都談了十幾年,當然去年終于取得成果?,F(xiàn)在我們兩國的合作,特別是能源合作應該是一個雙向的,俄羅斯天然氣出口到歐洲,它是一個單向出口。中國國際能源采購主要面向海外,通過俄羅斯可以增加能源進口,實現(xiàn)多元化。俄羅斯向我們出口天然氣也可以實現(xiàn)它出口的多元化,所以這是共同的需要,并不能說現(xiàn)在經濟形勢變了,它就一定要這樣做,當然有這樣的因素,但應該說是雙方各自通過審慎的衡量,找到了一定的共識。 

我們也相信,將來從未來發(fā)展來看,能源領域的合作會逐漸占有越來越大的比例,這符合雙方毗鄰地區(qū)的地區(qū)資源分布情況,符合地區(qū)發(fā)展和市場需求。

2009-11-20 15:43:40

中國網: 
我了解到您曾經說過一句話,您說“中俄作為睦鄰友好的國家,卻在黑龍江3000多公里的邊界線上沒有一座橋梁”,這個現(xiàn)象是非常奇怪的。為什么會產生這種現(xiàn)象?請您為大家解釋一下。

2009-11-20 15:44:36

王化江: 
產生這種現(xiàn)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這是有其歷史背景的。年長的人,了解一些中蘇關系的人就會明白其中的原因所在。除此以外,應該說有冷戰(zhàn)思維的影響。在已經進入新世紀的今天,中俄在黑龍江界江上確實沒有一座橋梁,而且這種情況沒有多大改善。兩國高層在十多年前就黑河大橋已經簽署并且達成了協(xié)議,但是至今沒有進展,也沒有執(zhí)行。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原因,我們認為還存在著不夠信任的問題。 

中俄已經簽署了攤界協(xié)定,并且劃定了邊境,徹底解決了領土問題上的糾紛,為兩國長治久安奠定了基礎。但是有些人看不到這些歷史已經發(fā)生的巨大變化,思想還在冷戰(zhàn)的時期。再有就是“中國威脅論”的影響,有人總是擔心中國掠奪俄方資源,擔心影響俄方遠東地區(qū)的人口安全,擔心引起中方要求領土回歸的要求。 

還有,俄方有些權利部門,或者說是強力機構,以及地方出于對俄國家安全的考慮,對開放遠東地區(qū)仍然是心存疑慮,顧慮重重。

2009-11-20 15:45:13

中國網: 
總的來說是思想上的顧慮。

2009-11-20 15:45:44

王化江: 
是意識上的,而且是長期形成的東西。

2009-11-20 15:46:14

中國網: 
思想上沒有放開??墒俏覀儸F(xiàn)在也看到,中俄同江鐵路大橋即將開通,很多網民對這個大橋的開通充滿了期待。請您介紹一下這個大橋的情況?

2009-11-20 15:46:25

王化江: 
在介紹同江大橋之前,我可以先告知大家,在《中俄地區(qū)合作規(guī)劃綱要》當中規(guī)劃了四座橋梁,其中有同江、黑河、洛古河大橋和相關口岸,涉及到有的是新建,有的是改造。從目前來看,同江鐵路大橋比較起來是進展最快的,中方已經完成了橋梁選址和工程設計工作,至于什么時候開工建設,這在中方已經沒有任何障礙,很快就將完成國家層面的審批程序。關鍵在于俄投資方和俄聯(lián)邦有關部門能不能完成審批手續(xù)和橋梁建設資金的及時籌措。同江鐵路大橋主要采用的是俄羅斯標準,采用的是鋼結構,是主橋,主橋全長2200多米。

2009-11-20 15:46:57

王化江: 
同江大橋的建設將帶動兩岸地區(qū)的經濟發(fā)展。因為同江大橋在俄方境內,將連接俄方境內的礦產、林業(yè)等產業(yè),對中方將連接中俄合資的加工項目。所以說它的作用是相當大的,并且還可以促進橋頭經濟園區(qū)的建設,同時促進兩國接壤地區(qū)的物流業(yè)的發(fā)展。其中特別要說的是對俄羅斯來講是絕對有好處的。因為這條鐵路的建設將把俄羅斯遠東地區(qū)與東南亞國家之間的運輸距離縮短1700多公里,可以使俄羅斯的企業(yè)通過這個大橋鐵路的運輸,使它在亞太地區(qū)更加有競爭能力。

2009-11-20 15:51:16

中國網: 
所以說好處多多。

2009-11-20 15:51:42

王化江: 
很多網民說到,就建一座橋梁不過癮,但是我想,如果同江鐵路大橋建成以后能夠取得良好的經濟效益,并且取得良好的社會效益,我覺得到時候事實會勝于雄辯。在漫長的中俄界江上會有更多的類似橋梁出現(xiàn)。

2009-11-20 15:51:55

中國網: 
一個良好的開端讓大家看到了好處,就會隨之發(fā)展起來。我們看到硬件在逐漸完善的同時,對于軟件的建設也變得越來越迫切了。之前大家很好奇,中俄邊貿的不規(guī)范會不會進行一些改變? 

2009-11-20 15:52:10

王化江: 
大家現(xiàn)在關注的是“灰色清關”問題,也是關系中俄貿易下一步怎么走的問題。媒體對此報道的很多,關于“灰色清關”,它的產生是在上世紀90年代,在前蘇聯(lián)解體以后,俄羅斯出現(xiàn)了嚴重的日用品短缺,急需大量進口的現(xiàn)象,于是民間貿易就得到了迅速發(fā)展。俄方為了鼓勵進口,簡化海關手續(xù),俄方允許清關公司代業(yè)主辦理進口業(yè)務,承攬商品的運輸和清關服務,并且實行包稅的方法進行清關。 

這些清關公司不但包稅清關,但是它不向貨主提供任何進出口的單據,實際上就是變相的海關走私。俄方由于清關公司不提供任何的進出口單據,使中國的商品一進入俄方就變成了走私貨品。與此同時,俄方一些腐敗官員也從中牟利,這種不規(guī)范的“灰色清關”一直在困擾著華商,商品一律遭到查封,為此也吃盡了苦頭。

2009-11-20 15:52:33

王化江: 
近些年來,俄聯(lián)邦政府逐漸加強了打擊“灰色清關”的力度。特別是俄羅斯在莫斯科查封和關閉了切爾基佐夫斯基市場,不僅讓人民看到了俄羅斯整頓“灰色清關”的決心,而且也將推進貿易渠道的合法化逐步走向規(guī)范。因此我們覺得現(xiàn)在華商,或者是中國商人面臨的比較緊迫的問題是如何適應未來對俄貿易規(guī)范和合法化的問題。 

據了解,白色清關,也就是正常清關要比灰色清關收費高出20%—30%,大多數華商都是可以承受的。相比而言,還可以最大限度的降低風險。能否實現(xiàn)“白色清關”,關鍵也是在于俄羅斯政府整頓和關閉“灰色清關”和清關公司的力度。

2009-11-20 15:53:42

中國網: 
主要還是看俄方。

2009-11-20 15:55:02

王化江: 
如果“白色清關”能夠有效的得到運行,俄方就必須根除“灰色清關”,規(guī)范市場環(huán)境。另一方面,作為中國商人也要轉變經營觀念,要合法注冊、合法經營、合法清關。為此,這次中俄元首定期會晤中也談到了這個問題,并且兩國成立了海關分委會,簽署了加強海關監(jiān)管的有關文件。我們覺得這就是兩國在對應“灰色清關”上采取的明智的、理性的舉措。我們相信,通過中俄海關的合作,將來的對俄貿易的秩序,以及這種清關的相應渠道會越來越清晰,越來越明朗。

2009-11-20 15:55:14

中國網: 
希望“灰色清關”能夠早日變成“白色清關”。在今年4月21日,位于中俄邊境的綏芬河保稅區(qū)成為我國第六個綜合保稅區(qū)。也有報道說,這是我國東北地區(qū)唯一的一個陸路延邊綜合保稅區(qū)。我們想請您為大家介紹一下,陸路綜合保稅區(qū)的概念是什么?而且想請您介紹一下綏芬河保稅區(qū)的情況?

2009-11-20 16:00:04

王化江: 
綏芬河市位于黑龍江省的東南部,與俄羅斯的濱海邊疆區(qū)比鄰,處于東北亞經濟圈的中心地帶,是目前中國通往日本海的最大陸路貿易口岸。之所以稱為“延邊陸路綜合貿易保稅區(qū)”,是根據綏芬河的地理特點、區(qū)位條件以及經濟特性歸納起來的名稱。 

國務院批復就是“綜合保稅區(qū)”,它在定義上是設立在內陸地區(qū)具有保稅港區(qū)功能的海關特殊監(jiān)管區(qū)。它是實行封閉管理,也是目前國內開放層次最高,政策最優(yōu)惠,歸能最齊全的海關特殊監(jiān)管區(qū)。它是國家開放金融、貿易、投資、服務、運輸等領域的實驗區(qū)和先行區(qū),具有出口加工、國際貿易保稅、倉儲,還有產品展示的功能。所以截止到目前為止,綏芬河是在東北地區(qū)的第一個內陸綜合保稅區(qū)。

2009-11-20 16:00:48

王化江: 
這個綏芬河綜合保稅區(qū)的規(guī)劃面積是1.8平方公里,地處綏芬河市的西部,南臨301國道,北臨鐵路線,這條鐵路是綏濱鐵路。目前,綜合保稅區(qū)前期建設已經啟動。9月份,我從綏芬河過境回來的時候,一期的工程,包括護欄、保稅區(qū)內的土地平整基本完成,相關的其他設施正在建設中。黑龍江省牡丹江市、綏芬河市非常重視綜合保稅區(qū)的建設。 

目前,省、市各級政府都在積極的組織招商引資,國內外已經有了很多企業(yè)到保稅區(qū)前來洽談。據我所知,目前聯(lián)想集團、韓國的釜山港灣公社以及浪潮集團等大型企業(yè)已經入住保稅區(qū)投資興業(yè)。

2009-11-20 16:01:19

中國網: 
所以說這個保稅區(qū)對大家的吸引力不僅僅只有中國和俄羅斯的企業(yè),還包括國外的企業(yè),比如說韓國的企業(yè)也進駐了。

2009-11-20 16:03:05

王化江: 
對。因為綏芬河是黑龍江省最大的口岸,也是我們國內排在前三甲的口岸。綏芬河的口岸有相當好的條件,綏芬河現(xiàn)有公路和鐵路口岸,年進出口貨運量達到將近上千萬噸,對于黑龍江乃至全國具有舉輕若重的作用。 

綏芬河保稅區(qū)的建立不僅對協(xié)調中俄地區(qū)發(fā)展戰(zhàn)略,銜接兩國規(guī)劃,促進兩國毗鄰地區(qū)的發(fā)展,實現(xiàn)經貿的升級,提升我們延邊地區(qū)的開放水平具有重要作用,而且也有利于促進綏芬河成為我們陸路的國際物流中心,提升東北地區(qū)的服務和外貿對方開放的水平,加強東北亞地區(qū)的經濟一體化建設。 

我們希望綏芬河保稅區(qū)能夠進一步加快建設,能夠盡快的運行。

2009-11-20 16:03:16

中國網: 
說到中俄問題,還有一個問題是大家非常關注的,就是有關黑瞎子島的問題。所以我們想聽聽您的意見,您怎么看待在黑瞎子島部分回歸以后,中俄在這個地區(qū)的經濟布局?

2009-11-20 16:03:57

王化江: 
大家對于黑瞎子島的關心也是很長一段時間了,也得到了媒體的熱議。根據中俄兩國簽署的《中俄國界東段補充協(xié)議》,劃歸中方的黑瞎子島西側大約有171平方公里,已經于2008年10月14日正式回歸我國,這標志著中俄邊境上的歷史問題已經得到了徹底的解決,為兩國關系的發(fā)展創(chuàng)造了前所未有的睦鄰友好環(huán)境。也因此,中俄兩國關系進入了歷史上雙邊交往最穩(wěn)定和最好的時期。 

關于黑瞎子島的開發(fā)與合作問題,實際上中俄雙方的地方政府都有一些好的想法,都在開展這方面的前期研究和論證。我在今年9月份去考察時,俄地方官員就向我們介紹過在島上設立口岸和貿易園區(qū)的設想和方案。中方黑龍江省很早就開展了黑瞎子島課題的研究,希望利用“一島兩國”這一特殊的政治地理現(xiàn)象,能夠與俄方共同開發(fā)利用這個島嶼。

2009-11-20 16:04:10

王化江: 
目前,中俄雙方的地方政府都有合作開發(fā)的意愿。第一步就是雙方要建設通島橋梁,就是由各自的領土通到島上。俄羅斯要建一個橋梁,中方要建一個橋梁。第二步是開設雙邊口岸,以及貿易園區(qū),并且建設陸路通道。 

中國政府對于這一工作是持積極的、支持的態(tài)度,支持地方共同開發(fā)這個島嶼。關鍵還是在俄聯(lián)邦政府的態(tài)度,因為涉及到邊境,涉及到口岸的設置都是在中央政府上,地方有這個意愿,但是地方不能去做這個事情,一定要通過中國和俄羅斯的中央政府決定才行。現(xiàn)在來看,兩國地方和中方政府都是很支持的,取決于俄聯(lián)邦政府對這件事情態(tài)度和支持程度上。

2009-11-20 16:04:58

王化江: 
關于黑瞎子島回歸中方領土部分的開發(fā),中方是有考慮的。考慮到島上的生態(tài)環(huán)境,國家明確提出了黑瞎子島的保護與開發(fā)的幾個原則,其中明確提出,“黑瞎子島的開發(fā)開放要與環(huán)境保護相結合,堅持生態(tài)保護優(yōu)先”。第二,“堅持當前與長遠相結合,要統(tǒng)籌規(guī)劃、分布實施”。因為我們只開發(fā)了這半邊,到那邊過不去,這樣意義并不大,需要的是中俄雙方的合作。第三條提出,“中俄兩國要互動開發(fā)黑瞎子島,要把互動開發(fā)與開放相結合,要協(xié)調一致,要共同發(fā)展”。第四是“堅持政府推動與市場化運行相結合,要發(fā)揮和調動各個方面,保護與開發(fā)開放的積極性”。 

我們國家提出,要把黑瞎子島建設成為一個生態(tài)良好、穩(wěn)定、安全,還要開放繁榮的對俄合作的示范園區(qū)。但是要建成這個園區(qū),它的任務和難度非常大。首先取決于俄方是不是有一個明確的,愿意有共同開發(fā)的愿意,只有在這個基礎上才能把下一步工作做好。

2009-11-20 16:05:32

中國網: 
我覺得聽了王司長的介紹,肯定很多網民朋友非常過癮,既充滿期待,不過還是覺得主要看俄方的態(tài)度。其實我們剛才討論的一些問題還是集中在經濟領域,我們看到雙方在文化以及旅游,還有環(huán)保等項目也是可以開展合作的。不知道您能不能給大家介紹一下未來中俄雙方將會在這些領域進行怎樣的合作? 

2009-11-20 16:05:57

王化江: 
《中俄地區(qū)合作規(guī)劃綱要》把這幾個內容都包含了,而且是作為比較重要的部分出現(xiàn)的。通過旅游、環(huán)保、人文交流、文化合作、民間交往,這些都可以增進雙方的友誼,增進雙方的互信,有利于未來的發(fā)展。應該嚴格的說,中俄地區(qū)合作,雙方首先是要突破口岸、通道、跨境、涉邊、基礎設施的建設,其中也有按照市場化運作的地方相互投資的合作項目。再與俄合作的科技、環(huán)保領域我們都涉及到了,而且這些領域的合作不僅一直在進行,而且取得了相當不錯的成果。

2009-11-20 16:06:46

王化江: 
比如說我們現(xiàn)在對俄的科技園區(qū)建設正在發(fā)展中,環(huán)保領域的合作在不斷的加強和擴大。以前我們對俄地區(qū)環(huán)保工作不多,現(xiàn)在明確的寫入規(guī)劃,說明我們國家很支持它,大家都要共同保護好生態(tài)。東北地區(qū)是我國生態(tài)的最大保證,東北地區(qū)的森林覆蓋率很高,水土資源也相當豐富,但是我們要保護好它,也要利用好它,不能把東北的資源變成污染。實際上,俄羅斯方面,遠東地區(qū)的生態(tài)環(huán)境比我們還要好,在這一方面大家可以相互借鑒。 

除此以外,國家還首批啟動了了黑河、綏芬河、東寧市邊境異地辦照業(yè)務的試點。以前開過,后來停了,在這次開放中,國家首先在東北地區(qū)開放了幾個口岸,這也是對地區(qū)旅游合作的一個支持。我們在規(guī)劃中提出強調中俄旅游合作,而且設計了中方的旅游線路和俄方的旅游線路。同時也提出了中俄共同搞的界江游,包括家庭交流互換的旅游活動。我們希望這些行動能夠在有關部門和地方的支持下實際的開展起來,增加民間的交往。

2009-11-20 16:07:08

中國網: 
說到旅游問題,我記得前段時間看新聞報道,去年夏天的時候很多俄羅斯人都跑到南戴河和北戴河旅游,說明還是有這種需求的。

2009-11-20 16:07:35

王化江: 
應該說,這些年俄羅斯對中國的入境游的人數在不斷增長,其中有經濟和各方面的原因。俄羅斯人在俄羅斯休假的費用和出國到中國休假,以及在中國享受相關的服務,回去大量采購的物品是一樣的,所以他們很喜歡到中國來。一個是服務好、物價低,飲食不次于在俄羅斯境內,所以說這幾年的旅游合作發(fā)展很快。到中國旅游、休閑、購物已經成為俄羅斯的最愛。特別是我們的南方一些海濱城市,俄羅斯喜歡這個陽光浴,所以北戴河、海南、三亞成為他們非常喜歡去的地方。 

除了這些,地區(qū)的人文合作也更加活躍,并且多元化,交流與合作在東北四省區(qū)和俄遠東各個州,以及邊疆區(qū)已經初步形成了機制,趨向常態(tài)化。所以在這些領域的合作,我們說關鍵是要增進兩國和兩國人民之間的相互了解和信任,進一步夯實中俄合作戰(zhàn)略伙伴關系的社會基礎。

2009-11-20 16:07:58

中國網: 
就是有溝通才有了解,所以我們不僅希望在經濟方面和俄羅斯進行合作,我們在其他方面都需要與他們進行溝通和了解。

2009-11-20 16:08:25

王化江: 
是的。

2009-11-20 16:08:38

中國網: 
今天非常感謝王司長的到來,為大家介紹這么多有關中俄合作的焦點、熱點問題。同時,我們也對中俄的未來合作充滿了期待。謝謝王司長,也感謝各位網友的收看。下期再會!

2009-11-20 16:08:44

王化江: 
各位網友再見!

2009-11-20 16:08:54

中國網: 
(責編 武越明/主持 汪洋/文字 王瑞芳/導播 龐睿/攝像 高聰/圖片 楊楠) 

2009-11-20 16:12:15

 




責任編輯: 中國能源網

標簽:司長 前景 規(guī)劃